关于我们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在香港业界享有盛誉,新闻课程首办于1968年,是当时传理系(现传理学院)的奠基学科;九十年代末已设国际新闻课程,多年来为本地业界培养了众多人才。在此基础上,我们于2007年开办国际新闻文学硕士课程,致力提供高水平研究生教学,侧重探讨香港和中国大陆以及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国际新闻的发展与变化。课程提供以下两个专业方向:

财经新闻课程方向致力培养具备开阔的国际政经视野、深入的财经分析能力及专业新闻知识的财经新闻记者。课程设置深入浅出,没有财经方面的学术或工作背景的学生或在职人员亦可就读。

国际新闻课程方向注重将课堂理论与新闻实践紧密结合,力图培养对国际政治文化有深入理解、具敏锐的新闻触觉、高超的实践能力和扎实的语言基础,并能熟练运用新媒体工具的新闻人才。

课程设置

财经新闻课程方向

国际新闻课程方向

本课程为一年全日制或两年兼读制授课式硕士课程,侧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修毕至少27个学分,并达到大学所要求之毕业水平,将获授予国际新闻文学硕士学位。国际新闻文学硕士课程学生,需修读27个学分(当中15个为必修科目,12个为选修科目) 。

浏览课程设置

入学信息

《网页内容,以英文版为准》

本科学士学位,具有媒体机构、私人或公共机构的媒体部门工作经验、或对媒体行业和管理有相当了解和认识,有志于在此行业发展晋升的人士。

申请入学者必须:

  • 持有或即将领取认可大学之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及
  • 达到较高的英文水平;如本科课程就读以非英语授课的院校,则需获得以下一项资格证明:
    1. 托福国际考试达到79分或以上 或
    2. 雅思国际考试达到6.5分或以上

    本课程采用“先到先审”原则,从每年十一月中起接受报名,直至次年六月为止。如入学名额提早录满,我们或会在截止日期前结束录取工作,因此建议申请者尽早提交申请。

    * 假如申请入学者现时英语未达入学最低要求 (即托福79;雅思6.5分)者,申请将不获审核处理,直至申请人能提供符合最低要求的英语成绩。

    通过首轮筛选的申请人或需接受传理与影视学院的面试,面试用英语进行,主要涉及申请数据的各个方面以确认申请人就读的能力。

    学费

    一年的全日制学费共 155,000 港币
    两年兼读制每年学费 77,500 港币(仅限香港本地学生)

    更多信息(必需提交的申请材料)

    常见问题

    1. 我可以申请奖学金吗?

    奖学金获奖名单将在第一学期末公布。每年名额视乎获录取的学生人数而定。学生毋需自行申请。

    2. 我可以申请学校宿舍吗?

    学校宿舍只接受本科生申请,授课式硕士课程学生可以申请位于校园内的吴多泰博士国际中心大部分的同学会在校外租住私人楼宇

    3. 香港是怎样的?

    香港是一个国际大都会,你能在此感受不同文化和品尝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美食。广东话是主要语言,但英语亦同样被广泛应用。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个治安最好的城市,亦是亚洲地区一个重要枢纽。

    4. 毕业论文是否必需的?

    不是。我们只建议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的学生选修。

    5. 我是否必须懂中文才能入读?

    不是。本课程以全英语教学。

    6. 持有香港学生签证可以在香港工作吗?

    学生可以在校内从事一周不多于20小时的工作并且也可以在学习期间从事短期实习工作。同时,学生也可以在暑假期间工作。香港政府允许学生在毕业后在香港工作一年并且不需要申请工作签证,具体的条例请点击这里

    7. 学费包括医疗保健吗?

    本课程的学生跟本科生同样能享受位于善衡校园邵逸夫大楼五楼的保健中心的普通门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