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Apr 2019
【傳媒報道】浸大「帶路」交流 哈薩克生當嚮導

(星島日報報道)隨著國家推動「一帶一路」經濟戰略,不少院校近年致力加深學生認識沿線國家的歷史文化。浸會大學本科生舍堂今年特別以「一帶一路」為主題,前往沿線地區,最終前往哈薩克斯坦進行交流,並由一位來自哈薩克斯坦同學設計行程和擔任嚮導,令同學對該地的歷史與文化有更深認識。

浸大本科生舍堂將於今年六月舉行「蔡元培堂絲綢之路之旅」,為期十一天。當中行程包括西安、嘉峪關市、敦煌、哈薩克斯坦等地,並以哈薩克斯坦為行程重點。是次旅程由浸大舍堂主任和來自哈薩克斯坦、傳理學院一年級宿生Zhenis Arailym研究和編訂行程,而Arailym更會擔任嚮導,帶領同學到她的故鄉,哈薩克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圖遊覽,行程包括參觀哈薩克斯坦中央國家博物館、中央清真寺、訪問KIMEP University和Kazakh National University等。

Arailym指,香港與哈薩克斯坦文化上有很多不同,因哈薩克斯坦是回教國家,盼是次旅程可促進同學與當地人的交流,令同學對該地的歷史與文化,如宗教和飲食,有更深認識。浸大學生事務處助理輔導長鄧藹儀稱,由職員安排的旅程,有些方面或未能令同學的學習經驗加強,若由來自當地的學生主導,會更有利同學的旅程。

另外,浸大化學系四年級生黃以政和新聞系二年級生蔡志凌亦於去年參與「城林綠影海外體驗團」,到訪哥本哈根和馬爾默,體驗環保和考察綠色城市,當中學生更大多以步行取代使用交通工具。黃以政指,體驗團令自己的環保意識提升,如更留意用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