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

課程主任寄語

人工智能(AI)正在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也對數碼媒體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人工智能技術正廣泛地被運用在媒體與傳播的諸多方面, 如數據新聞、計算機輔助編輯、多媒體處理、機器學習、推薦系統、搜索引擎、沉浸式媒體、社交媒體機器人、機器人新聞報導、以及自動化內容生產和推廣系統等領域。

如今,「人」與「機器」之間正相互塑造著彼此。技術進步也帶來了諸多新的問題,如:假新聞、算法導致的受眾意見分化、隱私保護、社會監控、新聞專業主義,以及不斷擴大的知識差距和數碼鴻溝。 這些問題正得到人們的普遍關注,引發了進一步的討論,包括對相關議題的法律、道德、倫理問題的批判性思考也已初見端倪。

該「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理學碩士專業, 是全港首個注重於大數據分析和人工智能在傳媒領域的應用的跨學科碩士課程,我們希望它促進更多的教研,使人工智能能夠在更廣泛的意義上服務於社會福利,賦能電子健康、智慧城市, 促進文化保護和文化多樣性。

期待您的加入!


Dr. Paolo MENGONI
人工智能與數碼媒體理學碩士課程主任,
高級講師,互動媒體系,
傳理學院

陳黎博士
副主任(研究)兼教授
計算機科學系

教授(附屬)
社會工作系

關於課程

該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計算時代和數碼時代所需的人工智能與媒體傳播的前沿跨學科知識與技能。完成該課程後, 學生將熟練掌握數據驅動的研究方法,以及媒體敘事、品牌推廣、受眾參與、編輯決策等領域的重要知識。

該課程以若干核心學術理論和方法論的科目為基礎,為學生提供豐富的數碼轉型背景下關於媒體及其運作的理論和實踐知識。 這些課程組旨在培養媒體和傳播領域具備高質素、道德操守、以及專業知識的技術人員與管理人員。

課程簡介

日程表

課程包括銜接科目,核心科目,選修科目。 本課程為不同背景的學生提供不同版本的學習計劃。

所有學生必須完成總共30學分(即18學分的核心科目和12學分的選修科目)才能獲得該理學碩士學位。

該課程將建立一個諮詢機制,以幫助來自不同學術背景的學生了解該课程的結構,並在第一學期開始之前制定他們的學習計劃。

全日制模式*

學年 學期 學分
第一學年 第一學期 15
2 門銜接科目 (note 1)
2 門核心科目
1 門選修科目
第二學期 15
2 門核心科目
3 門選修科目
總計 30


兼讀制模式

學年 學期 學分
第一學年 第一學期 9
2 門銜接科目 (note 1)
1門核心科目
第二學期 6
1 門核心科目
1 門選修科目
第二學年 第一學期 6
1門核心科目
1門選修科目
第二學期 9
1門核心科目
2門選修科目
總計 30

有關詳細的科目信息,請參閱研究生院網站

請參閱該科目列表

入學資訊

學術資格

申請人應持有公認的大學或機構頒發的學士學位。

語言能力要求

申請人應該能夠以高級英語進行交流,本科為非英語教學學校的學生,則需具有以下一項或多項資格證明(成績單的發布時間須在錄取通知書發出之時的兩年之內):

  1. 雅思國際考試達到6.0分或以上 或;
  2. 托福國際考試達到74分或以上;
  3. 大學英語六級CET-6達到450分或以上。

關於錄取資格的詳細信息, 請參閱研究生院的網頁: https://gs.hkbu.edu.hk/programmes/master-of-science-msc-in-ai-and-digital-media


其他材料
  1. 申請人應提交一份500字以内的意向書(須以英文撰寫)
  2. 申請人應提交一份作品集(包括已發表的論文、新聞報導作品、GitHub 代碼庫、個人網站等),並提供其他資格認證和獎勵(如有)
  3. 申請人應提供兩封推薦信

學費

一年的全日制學費共155,000港幣
兩年兼讀制每年學費77,500港幣(僅限香港本地學生)

更多資訊

獎學金計劃

本課程獲批指定研究院修課課程獎學金計劃,合乎資格的本地學生可申請 (必須為本地申請者)

詳情請參閱網頁﹕ https://ar.hkbu.edu.hk/tpg-studies/prospective-student/targeted-taught-postgraduate-programmes-fellowships-scheme-2024-25

常見問題

1. 我可以申請學校宿舍嗎?

學校宿舍只接受本科生申請,授課式碩士課程學生可以申請位於校園內的吳多泰博士國際中心大部分的同學會在校外租住私人樓宇。

2. 香港是怎樣的?

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你能在此感受不同文化和品嚐來自世界各地的不同美食。廣東話是主要語言,但英語亦同樣被廣泛應用。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治安最好的城市,亦是亞洲地區一個重要樞紐。

3. 畢業論文是否必需的?

不是。我們只建議有志於從事學術研究的學生選修。

4. 持有香港學生簽證可以在香港工作嗎?

學生可以在校內從事一周不多於20小時的工作並且也可以在學習期間從事短期實習工作。同時,學生也可以在暑假期間工作。香港政府允許學生在畢業後在香港工作一年並且不需要申請工作簽證,具體的條例請點擊這裡

5. 學費包括醫療保健嗎?

包括。我們的學生跟本科生一樣,享有大學中醫、西醫診所提供的醫療補助。

6. 我可以申請獎學金嗎?

該專業給優秀的同學設立「入學獎學金」。 獎學金從港幣20,000元至港幣10,000元不等。獲獎名單將在第一學期末公佈。每年名額視乎獲錄取的學生人數而定。學生毋需自行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