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Apr 2019
【教育要聞】浸大夥聯合國婦女署 推大數據促性別平權

(星島日報報道)「MeToo」反性侵運動席捲全球,掀起大眾對性別平權議題的關注。聯合國婦女署與浸會大學新聞系合作,首度在大中華地區推動運用大數據關注性別平權問題,今明兩天率先在浸大校園舉辦工作坊,中港八十多名大學生將參與其中,探討如何從公開資料尋找及分析性別數據;浸大亦會協力為亞太地區製作公開課程,教導公眾如何更有效收集、應用和演繹性別統計數據。

  

工作坊邀請了聯合國婦女署統計專員,以及本港政府統計處代表主講,有份促成此事的,正是長期關注內地性別平權新聞的前記者、浸大新聞系助理教授閭丘露薇。本身是聯合國婦女署轄下統計小組成員的閭丘露薇表示,「性別平等」是聯合國致力推動的普世價值之一,今年初,婦女署擬於亞太地區的十一個成員地區,推動利用性別數據促進平權的活動,便推薦香港作為大中華的中心和亞太地區的起點,舉行一連串活動。

  

「有八十多名大學生報名參加工作坊,當中有二十多人來自內地大學,包括廣州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和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閭丘露薇表示,本港參與者以浸大學生為主,亦有來自其他大學,不止新聞系,還有社會學、社會工作學系學生。「兩日工作坊中,他們將先認識何謂『可持續發展目標』,了解『性別』的定義,以及這些數據可以如何應用等。」

  

閭丘露薇憶述十年前自己亦曾參與相關工作坊,對性別議題的意識因而提升。「記者必須在這些議題比大眾更敏感」,她認為從性別數據中發掘出來的題材,報道出來才可令議題受社會重視,進而推動立法改善。她稱使用數據不當易造成誤判、偏見,產生數據的方式亦可能良莠不齊,讓大眾學懂產生、使用以至演繹數據,有一定重要性。

  

閭丘露薇又指,之後她亦以浸大名義,料花約半年時間協力為亞太地區製作公開課程,以達至公眾層面的教育。另外聯合國婦女署將舉辦亞太區The Using Gender Data Award,歡迎大學生以個人或不多於三人一組,使用大數據並以所屬地區的性別議題為題材,製作文字、影片、網頁或應用程式等形式的作品,每個國家或地區將選出一名得獎者,九月到聯合國亞太總部演說。